用户名: 密码:  
分享到:
与鱼类名称相关的搜索
中文学名:
拉丁文学名(种名):
地方名(中文俗名):
英文俗名:
其他相关的搜索
分布:
当前页: 首页 > 分类检索 > 检索结果
细锯九棘鲈 Cephalopholis microprion
拉丁名:
Cephalopholis microprion
英文名:
Dot-head rockcod / Freckled hind / Blue-finned rock cod
中文:
细锯九棘鲈
中文俗名:
同种异名:
Serranus microprion/Epinephelus microprion
命名人:
Bleeker, 1852
濒危地位:
Least Concern (LC)
分布:
细锯九棘鲈为西太平洋分布的种类,分布范围从泰国湾到新喀里多尼亚,北至吕宋(菲律宾),南达大堡礁(澳大利亚)。
生态习性:
细锯九棘鲈为浅水、岩礁生活的种类,通常出现在底质为泥沙质的礁区、礁后区、泻湖等,水深至30m的水区。以其他鱼类或是甲壳类为食。
形态特征:
体长是体高的2.5-2.8倍,体长是头长的2.3-2.5倍。眶间区平坦或有稍微凹陷;前鳃盖骨圆形,有细微锯齿,下缘肉质;鳃盖间骨和下鳃盖骨平滑或有细微锯齿;鳃盖上缘凸起;上颌骨裸露无鳞,位置延伸超过眼后缘。上肢鳃耙数7-9,下肢鳃耙数14-17.背鳍鳍棘数为9,软条数位14-16;臀鳍鳍棘数为3,软条数为8;胸鳍鳍条数为14-16,胸鳍末端垂直位置通常超过肛门,头长是胸鳍长的1.4-1.6倍;头长是腹鳍长的1.9-2.1倍;尾鳍圆形。身体鳞片为栉鳞,无辅鳞;侧线鳞数为45-51;侧线鳞系为84-98.
活鱼体色:
体色为深棕色,身体每一鳞片的邻近部分都比后部颜色更暗,由此而构成了身体上非常精细的网状花纹;有些个体身体上有较为模糊的深色条纹;头部以及身体前端有许多深色边缘的蓝色小眼孔斑,这些眼孔斑偶尔也会出现在身体后侧或胸鳍基部;还有些个体在胸鳍基部也有蓝色眼孔斑;背鳍软条、臀鳍和尾鳍有蓝色边缘。
标本体色:
通常体色为深棕色,身体上有细微网状花纹。头上的眼孔斑依然存在,奇鳍仍为蓝色。

最大体型:
最大全长 24cm TL
重要鉴别特征:
体色为深棕色,身体每一鳞片的邻近部分都比后部颜色更暗,由此而构成了身体上非常精细的网状花纹;有些个体身体上有较为模糊的深色条纹;头部以及身体前端有许多深色边缘的蓝色小眼孔斑,这些眼孔斑偶尔也会出现在身体后侧或胸鳍基部;还有些个体在胸鳍基部也有蓝色眼孔斑;背鳍软条、臀鳍和尾鳍有蓝色边缘。 背鳍鳍棘数为9,软条数位14-16;臀鳍鳍棘数为3,软条数为8.
养殖状况:
发育特征:
繁殖习性:
钓捕方法:
毒性:
相关新闻:
线粒体基因组全序列:
凭证标本:
Barcode:
遗传多样性:
参考文献:
M.T.Craig, groupers of the world;
fishbase.org
其他:
[返回][关闭窗口]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 石斑鱼多样性网站
Copyright © 2012 College of OCEANOGRAPH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of Xiamen University 
技术支持:达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