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分享到:
与鱼类名称相关的搜索
中文学名:
拉丁文学名(种名):
地方名(中文俗名):
英文俗名:
其他相关的搜索
分布:
当前页: 首页 > 分类检索 > 检索结果
卜氏九棘鲈 Cephalopholis polleni
拉丁名:
Cephalopholis polleni
英文名:
Blue-lined grouper / Harlequin hind 
中文:
卜氏九棘鲈
中文俗名:
同种异名:
Gracila polleni / Epinephelus polleni / Aethaloperca polleni / Plectropoma lineatum / Cephalopholis virgatus / Gracila okinawae
命名人:
Bleeker, 1868
濒危地位:
Least Concern (LC) 
分布:
卜氏九棘鲈为印度-太平洋分布种类,通常沿岛屿分布,分布范围从科摩罗岛到莱恩群岛和法属玻里尼西亚。但在红海、东非沿岸、斯里兰卡、澳大利亚、新几内亚以及印度尼西亚群岛的分布仍然是未知的。
生态习性:
卜氏九棘鲈是一种罕见的深水种,通常分布至水深120m的区域。
形态特征:
体高与头长等长,体长是体高的2.7-3.1倍。眼径与眶间宽等长,同时是眶前骨高的两倍;前鳃盖骨圆形,有细微锯齿,下缘有1-3个较宽的锯齿;下鳃盖骨和鳃盖间骨有细微锯齿;上颌骨末端正处于眼后缘垂直处。上肢鳃耙数7或8,下肢鳃耙数14-17.背鳍鳍棘数9(棘间膜锯齿状),软条数为14-16;臀鳍鳍棘数3,软条数9(偶尔为8);胸鳍鳍条数17-19;胸鳍与腹鳍等长,头长是胸鳍长的1.5-1.9倍;尾鳍截形或稍稍顶端微凸。侧线鳞为栉鳞,无辅鳞;侧线鳞数为66-72;侧线鳞系为112-135.

活鱼体色:
成鱼通常为黄色,体侧有10-12条蓝色或者紫罗兰色平行条纹,靠上的2-3条条纹常破碎成片段,并延伸分布至背鳍;条纹延伸至尾鳍后缘呈分叉状;头部有3-6条平行蓝色条纹;上颌条纹深棕色,腹鳍黄色有蓝色条纹。幼鱼(4cm TL)体色黄棕色,条纹为薰衣草色,延伸至尾鳍基部变为黄色,并在尾鳍尾叶上变为黄色宽条纹;口鼻部黄色,在每个鼻孔的前侧有一黑色的大斑点。较大的幼鱼(10cm TL)身体棕橘色,头部和身体有紫色条纹。

标本体色
体色保留,但较活鱼时更为暗淡。

最大体型:
最大全长 43cm TL
重要鉴别特征:
成鱼通常为黄色,体侧有10-12条蓝色或者紫罗兰色平行条纹,靠上的2-3条条纹常破碎成片段,并延伸分布至背鳍;条纹延伸至尾鳍后缘呈分叉状;头部有3-6条平行蓝色条纹;上颌条纹深棕色,腹鳍黄色有蓝色条纹。幼鱼(4cm TL)体色黄棕色,条纹为薰衣草色,延伸至尾鳍基部变为黄色,并在尾鳍尾叶上变为黄色宽条纹;口鼻部黄色,在每个鼻孔的前侧有一黑色的大斑点。较大的幼鱼(10cm TL)身体棕橘色,头部和身体有紫色条纹。 背鳍鳍棘数9(棘间膜锯齿状),软条数为14-16;臀鳍鳍棘数3,软条数9(偶尔为8).
养殖状况:
发育特征:
繁殖习性:
钓捕方法:
毒性:
相关新闻:
线粒体基因组全序列:
凭证标本:
Barcode:
遗传多样性:
参考文献:
M.T.Craig, groupers of the world;
fishbase.org
其他:
[返回][关闭窗口]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 石斑鱼多样性网站
Copyright © 2012 College of OCEANOGRAPH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of Xiamen University 
技术支持:达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