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分享到:
与鱼类名称相关的搜索
中文学名:
拉丁文学名(种名):
地方名(中文俗名):
英文俗名:
其他相关的搜索
分布:
当前页: 首页 > 分类检索 > 检索结果
少点九棘鲈 Cephalopholis oligosticta
拉丁名:
Cephalopholis oligosticta
英文名:
Vermilion hind
中文:
少点九棘鲈
中文俗名:
同种异名:
命名人:
 Randall & Ben-Tuvia, 1983
濒危地位:
Least Concern (LC) 
分布:
少点九棘鲈为区域性分布,分布于红海,范围从阿卡巴湾北部的埃利亚特到法拉桑群岛再到沙特阿拉伯南端。
生态习性:
少点九棘鲈栖息在泥沙底质区域或者礁区或深度在15-50m的泥沙底质泻湖。成鱼通常在洞穴附近,而幼鱼通常在碎石区域。
形态特征:
体高短于头长,体长是体高的2.6-3.0倍,体长是头长的2.4-2.6倍。眶间区略微凸起,其宽度与体长19cm的个体的眼径一致;前鳃盖骨圆形,后缘有细微锯齿,下缘有更多粗糙的锯齿;前鳃盖骨和鳃盖间骨也同样都是锯齿;上颌骨末端超过眼后缘。上肢鳃耙数7或8,下肢鳃耙数14或15. 背鳍鳍棘数9,软条数14或15;臀鳍鳍棘数3,软条数9;胸鳍鳍条数16-18,头长是胸鳍长的1.4-1.6倍;腹鳍长达肛门,头长是腹鳍长的1.6-2.0倍;尾鳍圆形。侧线鳞为栉鳞,无辅鳞;侧线鳞数为58-71;侧线鳞系103-123.

活鱼体色
体色为橘红色,头上、身体以及鳍上散布有浅蓝色小点。尾鳍、臀鳍和尾鳍软条部分通常有浅蓝色边缘。

标本体色
体色为浅红色至橘色,身体上的浅蓝色点仍然可见但颜色更浅。

最大体型:
最大全长 30cm TL
重要鉴别特征:
体色为橘红色,头上、身体以及鳍上散布有浅蓝色小点。尾鳍、臀鳍和尾鳍软条部分通常有浅蓝色边缘。 背鳍鳍棘数9,软条数14或15;臀鳍鳍棘数3,软条数9.
养殖状况:
发育特征:
繁殖习性:
钓捕方法:
毒性:
相关新闻:
线粒体基因组全序列:
凭证标本:
Barcode:
遗传多样性:
参考文献:
M.T.Craig, groupers of the world;
fishbase.org
其他:
[返回][关闭窗口]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 石斑鱼多样性网站
Copyright © 2012 College of OCEANOGRAPH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of Xiamen University 
技术支持:达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