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分享到:
与鱼类名称相关的搜索
中文学名:
拉丁文学名(种名):
地方名(中文俗名):
英文俗名:
其他相关的搜索
分布:
当前页: 首页 > 分类检索 > 检索结果
星点九棘鲈 Cephalopholis polyspila
拉丁名:
Cephalopholis polyspila
英文名:
Starry grouper
中文:
星点九棘鲈
中文俗名:
同种异名:
命名人:
 Randall & Satapoomin, 2000
濒危地位:
Least Concern (LC) 
分布:
分布于东印度洋,范围为泰国(靠近东安达曼海的普吉岛和斯米兰群岛)和印度尼西亚。
生态习性:
栖息于深度在3-20m的珊瑚礁区。
形态特征:
体长是体高的2.9倍;身体扁长形,体高是体宽的2.05倍,体长是头长的2.3-2.4倍。头背部凸起,在眼睛后缘上方有轻微压痕;头长是口鼻部长的4.0-4.3倍;头长是眼径的4.7-6.2倍;头长是眶间宽的8.2-10.0倍;头长是尾柄高的3.1-3.5倍。上肢鳃耙数8-9,下肢鳃耙数14-16.背鳍鳍棘数11,鳍条数15-16;臀鳍鳍棘数3,软条数8;所有背鳍和臀鳍软条均有分叉;胸鳍鳍条16-17,最上方没有分叉;尾鳍的分叉鳍条数15,上面部分有8根前倾鳍条,下面部分为7根前倾鳍条。侧线鳞数47-50,同时加上了在尾鳍基部的3-4片有孔鳞片。

活鱼体色
体色棕色,到胸部、头后部以及腹部为浅红棕色,头、身体以及鳍上有许多黑色边缘的蓝色小点;背鳍和臀鳍软条部分边缘以及尾鳍后缘边缘为浅蓝灰色,同时边缘前方为深棕色条块其上有许多蓝色斑点。胸鳍红棕色,后缘黑色其上的斑点更小一点;腹鳍棕红色,其上也有少许深色边缘的浅蓝色斑点。在休息的时候,体侧后半部分有4道深色条纹。

标本体色
体色保留,斑点保留。

最大体型:
最大体长 17cm SL
重要鉴别特征:
体色棕色,到胸部、头后部以及腹部为浅红棕色,头、身体以及鳍上有许多黑色边缘的蓝色小点;背鳍和臀鳍软条部分边缘以及尾鳍后缘边缘为浅蓝灰色,同时边缘前方为深棕色条块其上有许多蓝色斑点。胸鳍红棕色,后缘黑色其上的斑点更小一点;腹鳍棕红色,其上也有少许深色边缘的浅蓝色斑点。在休息的时候,体侧后半部分有4道深色条纹。 背鳍鳍棘数11,鳍条数15-16;臀鳍鳍棘数3,软条数8;所有背鳍和臀鳍软条均有分叉.
养殖状况:
发育特征:
繁殖习性:
钓捕方法:
毒性:
相关新闻:
线粒体基因组全序列:
凭证标本:
Barcode:
遗传多样性:
参考文献:
M.T.Craig, groupers of the world;
fishbase.org
其他:
[返回][关闭窗口]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 石斑鱼多样性网站
Copyright © 2012 College of OCEANOGRAPH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of Xiamen University 
技术支持:达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