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分享到:
与鱼类名称相关的搜索
中文学名:
拉丁文学名(种名):
地方名(中文俗名):
英文俗名:
其他相关的搜索
分布:
当前页: 首页 > 分类检索 > 检索结果
半斑九棘鲈 Cephalopholis hemistiktos
拉丁名:
Cephalopholis hemistiktos
英文名:
Halfspotted hind / Yellowfin hind
中文:
半斑九棘鲈
中文俗名:
同种异名:
Serranus hemistiktos
命名人:
Rüppell, 1830
濒危地位:
Near Threatened (NT) 
分布:
主要分布在红海以及阿拉伯湾。
生态习性:
分布于珊瑚礁海区,深度至55m. 半斑九棘鲈为白天伏击型的捕食者,以其他鱼类以及甲壳类为食。为一夫一妻制。
形态特征:
体高短于头长,体长是体高的2.7-3.0倍(对于体长10-20cm SL的个体来说),体长是头长的2.4-2.6倍。眶间区域平坦;前鳃盖骨圆形有细微锯齿,下缘肉质;鳃盖上缘凸起;上颌骨有鳞,超过或正好在眼后缘垂直处。上肢鳃耙数6-8,下肢鳃耙数13-15.背鳍鳍棘数9,软条数14,偶尔15,棘间膜锯齿状;臀鳍鳍棘数3,软条数8-10,成鱼臀鳍后部有尖角;胸鳍鳍条数16-18;胸鳍有尖头,稍长于腹鳍,头长是胸鳍长的1.7-2.0倍;尾鳍圆形。身体鳞片为栉鳞,无辅鳞;侧线鳞数47-52,侧线鳞系95-121.

活鱼体色
浅水区的个体通常为棕红色,而深水区的个体为红色。头部以及身体腹侧有许多深色边缘蓝色眼孔斑;尾鳍、背鳍后半部分以及臀鳍颜色通常都较体色更深,而眼孔斑也更小,它们的边缘都有浅蓝色线条;背鳍鳍棘的棘间膜为橘色;胸鳍为棕色或红棕色的,其基部有少量小的蓝色眼孔斑,而外缘边缘为较宽的黄色;腹鳍深红色至红棕色,鳍条比膜的颜色更深。有些个体的背鳍软条部分有一大片黄色或米色区域。

标本体色
体色为红色,可能还会出现斑块,背鳍和身体中段的颜色一致,尾鳍颜色更深,胸鳍颜色变浅,身体上的点不易见。

最大体型:
最大全长 35cm TL

重要鉴别特征:
浅水区的个体通常为棕红色,而深水区的个体为红色。头部以及身体腹侧有许多深色边缘蓝色眼孔斑;尾鳍、背鳍后半部分以及臀鳍颜色通常都较体色更深,而眼孔斑也更小,它们的边缘都有浅蓝色线条;背鳍鳍棘的棘间膜为橘色;胸鳍为棕色或红棕色的,其基部有少量小的蓝色眼孔斑,而外缘边缘为较宽的黄色;腹鳍深红色至红棕色,鳍条比膜的颜色更深。有些个体的背鳍软条部分有一大片黄色或米色区域。 背鳍鳍棘数9,软条数14,偶尔15,棘间膜锯齿状;臀鳍鳍棘数3,软条数8-10,成鱼臀鳍后部有尖角;尾鳍圆形。
养殖状况:
发育特征:
繁殖习性:
钓捕方法:
毒性:
相关新闻:
线粒体基因组全序列:
凭证标本:
Barcode:
遗传多样性:
参考文献:
M.T.Craig, groupers of the world;
fishbase.org
其他:
[返回][关闭窗口]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 石斑鱼多样性网站
Copyright © 2012 College of OCEANOGRAPH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of Xiamen University 
技术支持:达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