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分享到:
与鱼类名称相关的搜索
中文学名:
拉丁文学名(种名):
地方名(中文俗名):
英文俗名:
其他相关的搜索
分布:
当前页: 首页 > 分类检索 > 检索结果
蜂巢石斑魚 Epinephelus merra
拉丁名:
Epinephelus merra
英文名:
Mottled grouper
中文:
蜂巢石斑魚
中文俗名:
网纹石斑鱼、蜂巢格仔、六角格仔、蝴蝶斑、牛屎斑、石斑、过鱼 、花石斑等
同种异名:
Cephalopholis merra, Ephinephelus merra, Epinephalus merra, Epinephelus megachir, Serranus merra 
命名人:
Bloch, 1793
濒危地位:
Least concern,无危
分布:
印度太平洋海域分布最广、最常见的小型石斑鱼之一,东西分布从南非到皮特科恩岛除中东、印度延岸和夏威夷群岛;向北延伸至日本南部,向南到达豪勋爵岛。我国台湾沿岸有分布。
生态习性:
为暖温性中下层鱼类,多生活在岩礁底质海区,常栖息于沿海岛屿附近的岩礁间、珊瑚礁的岩穴或缝隙中。
形态特征:
体呈椭圆形,侧扁而粗壮,体长分别为体高的2.8~3.3倍,头长的2.3~2.6倍。头背部斜直;眶间区平坦,头背部剖面略凸。眼小,短于吻长。口大;前后鼻孔几乎等大或后鼻孔稍大;上颌纵向超过了眼睛的后缘;上下颌前端具小犬齿或无,两侧齿细尖,下颌约2~4列,内排的牙齿大概是外排牙齿的两倍长。前鳃盖骨后缘圆滑或略有棱角,锯齿在鳃角处扩大;鳃盖上缘几乎平直;上肢鳃耙数6~9,下肢14~17。体被细小栉鳞,有辅鳞;侧线鳞孔数48~54;纵列鳞数98~114。背鳍鳍棘部与鳍条部相连,无缺刻,具硬棘XI,鳍条15~17,第三根到最后一根鳍棘等长,头长约为其长度的2.4~3.2倍;臀鳍硬棘III枚,鳍条8,第二根鳍棘与第三根等长,长度远大于尾柄高,头长为该长度的2.1~3.0倍;腹鳍腹位,末端延伸不及肛门开口,头长为其长度的1.8~2.2倍;胸鳍圆形鳍条16~18,头长为胸鳍长的1.5~1.8倍。尾鳍圆形。
   头长为尾柄高的3.2~4.1倍;头部、体部及各鳍淡色,均有不规则深褐色或红褐色斑密布,斑点间隔狭窄形成不规则的浅色网状图案;腹部的斑点颜色变淡,间隔分布更加广泛,轮廓模糊;侧面中央的斑点经常相连并形成水平带状条纹;5条不规则的深色条带会因体侧一些斑点的逐渐变暗而显现,但背部黑色的不规则的大斑点不会显现。奇鳍上的深色斑点向鳍的边缘延伸会逐渐变小;胸鳍上密布明显的小黑点,大部分仅限于鳍条上。背鳍的棘间膜顶端呈白色或淡黄色,并在靠近边缘处有小的黑色斑点。体背背鳍基底处无任何斑块。
最大体型:
32cm TL
重要鉴别特征:
养殖状况:
沿岸常见之鱼种,产量丰富,亦是水族馆展示的鱼种。一般捕获之鱼种皆小型,故以煮汤食之较宜。
发育特征:
繁殖习性:
钓捕方法:
一般渔法以手钓、鱼枪、鱼笼捕获。
毒性:
因食物鲢之故,可能含有热带海鱼毒。
相关新闻:
线粒体基因组全序列:
凭证标本:
Barcode:
[COI序列]
CTTTATCTTGTATTTGGTGCCTGAGCCGGCATAGTAGGAACAGCCCTCAGCCTGCTTATTCGAGCCGAGCTAAGCCAACCAGGAGCCTTGCTCGGTGACGATCAAATCTATAATGTAATTGTGACAGCACATGCTTTCGTAATAATTTTCTTTATAGTGATACCAATCATGATTGGAGGCTTCGGAAACTGACTTATCCCGCTTATGATCGGCGCCCCAGATATAGCATTCCCTCGAATAAACAACATGAGCTTCTGACTCCTCCCCCCATCATTCCTGCTTCTTCTGGCTTCTTCTGGGGTAGAAGCTGGAGCCGGTACCGGCTGAACAGTTTACCCACCTCTAGCTGGAAACCTGGCCCACGCAGGTGCATCCGTAGATTTAACCATTTTCTCACTTCACCTAGCAGGTGTCTCATCAATTCTGGGAGCAATTAATTTCATTACAACCATCATTAACATAAAACCCCCTGCCATCTCTCAGTACCAGACACCTTTATTCGTATGAGCCGTACTAATTACAGCAGTACTCCTACTCCTCTCCCTTCCTGTCCTTGCCGCCGGTATTACAATGCTTCTAACAGATCGTAATCTCAACACCACCTTCTTTGATCCAGCCGGAGGAGGGGACCCTATCCTCTACCAACACTTATTC
遗传多样性:
参考文献:
其他:
[返回][关闭窗口]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 石斑鱼多样性网站
Copyright © 2012 College of OCEANOGRAPH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of Xiamen University 
技术支持:达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