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分享到:
与鱼类名称相关的搜索
中文学名:
拉丁文学名(种名):
地方名(中文俗名):
英文俗名:
其他相关的搜索
分布:
当前页: 首页 > 分类检索 > 检索结果
点带石斑鱼 Epinephelus malabaricus
拉丁名:
Epinephelus malabaricus
英文名:
Malabar grouper
中文:
点带石斑鱼
中文俗名:
似鲑石斑鱼、玛拉巴石斑鱼
同种异名:
Holocentrus malabaricus  (Bloch & Schneider, 1801) 
Cephalopholis malabaricus  (Bloch & Schneider, 1801) 
Epinephelus malabrica  (Bloch & Schneider, 1801) 
Holocentrus salmoides  (Lacepède, 1802) 
Epinephelus salmoides  (Lacepède, 1802) 
Serranus salmonoides  (Valenciennes, 1828) 
Epinephelus salmonoides  (Valenciennes, 1828)
Serranus semi-punctatus  (Valenciennes, 1828) 
Serranus crapao  (Cuvier, 1829) 
Serranus polypodophilus  (Bleeker, 1849) 
Serranus estuarius  (Macleay, 1883) 
Epinephelus cylindricus  (Postel, 1965) 
Epinephelus tauvina  (non Forsskål, 1775) 
Epinephelus abdominalis  (non Peters, 1855)
命名人:
Bloch & Schneider, 1801
濒危地位:
Near Threatened,近危
分布:
分布于印度-太平洋海域,从红海、非洲东部延伸至科摩罗群岛、马达加斯加、塞舌尔、印度、斯里兰卡再到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汤加以及日本北部。波斯湾分布情况未知。
生态习性:
海洋; 半咸淡水 礁区鱼类; 双向洄游鱼类;深度上下限 0 - 150 m。热带; 30°N - 32°S, 29°E - 173°W ;游钓鱼种;一种常见的种,发现于多种栖息地了: 珊瑚礁与岩礁,潮池,河口, 红树林沼泽与沙的或来自海岸到深度的泥底 150 公尺。 稚鱼发现近岸与在河口; 性别具反转可能; 渔获统计不准确,先前与 E. andersoni 互相混淆了。主要吃鱼与甲壳动物, 与偶然地吃头足类动,在香港为活鱼贩卖。广泛地用于了海洋生物养殖,主要在远东。
形态特征:
体修长,体长分别为体高的3.0~3.7倍,头长的2.3~2.6倍,体高为体宽的1.4~1.9倍;上颚长为吻长的1.7~2.0倍;头长与上颚长分别为眶间区宽度的4.5~6.5倍与2.1~3.0倍;眶间区平坦或稍有凸起;前鳃盖骨稍有棱角,在鳃角处锯齿扩大;鳃盖上缘几乎平直;前后鼻孔几乎等大,较大成鱼后鼻孔略大;上颌骨延伸超过眼眶后缘,骨宽为体长的4.5~6.5%;上颚长为体长的17~22%,下颚中侧部具2~5排牙齿。上肢鳃耙数为8~11,下肢为14~18,共23~27;第一鳃弓外部表面退化器官难以与较小的骨板区分开。背鳍具硬棘XI,鳍条14~16,第三根至第五根硬棘稍长于后部硬棘,头长为其长度的3.1~4.0倍并明显短于最长鳍条,棘间膜具明显缺刻;臀鳍具硬棘III,鳍条8,第三根硬棘最长;胸鳍鳍条18~20;头长分别为胸鳍长的1.7~2.2倍,腹鳍长的2.1~2.6倍;尾鳍呈圆形。体侧被栉鳞,具辅鳞;侧线鳞数为54~64;较大成鱼的前侧线管具2~4根分枝;侧线鳞孔数为101~117。具许多幽门囊(多于80根分枝)。
   头体均呈棕色,覆盖较为分散的棕黑色小点,并延伸至胸部、颚下部、咽喉区以及口顶端;头体同时也覆盖分散的白色小点与不规则斑点;体常可见5条不规则倾斜深棕色横带(或多或少覆盖着灰色斑点);鳍均具分散的黑色小斑点。贮存鱼体的黑色斑点在淡褐色的背景映衬下十分明显。
最大体型:
最大全长150 cm ;常见全长100.0 cm;最大报道体重150.0 kg
重要鉴别特征:
头体均呈棕色,覆盖较为分散的棕黑色小点,并延伸至胸部、颚下部、咽喉区以及口顶端;头体同时也覆盖分散的白色小点与不规则斑点;体常可见5条不规则倾斜深棕色横带(或多或少覆盖着灰色斑点);鳍均具分散的黑色小斑点。
养殖状况:
发育特征:
繁殖习性:
钓捕方法:
毒性:
无毒
相关新闻:
线粒体基因组全序列:
凭证标本:
Barcode:
[COI序列]
CTTTATCTTGTATTTGGTGCCTGAGCGGGTATAGTAGGAACAGCCCTTAGCCTACTAATTCGAGCTGAGCTAAGTCAGCCGGGAGCTCTACTAGGCGACGACCAGATCTATAATGTAATTGTTACAGCACATGCTTTTGTAATAATCTTTTTTATAGTAATACCAATTATGATTGGTGGCTTTGGAAACTGACTTATTCCACTTATAATCGGTGCCCCAGACATAGCATTCCCTCGAATAAATAATATGAGCTTCTGACTCCTTCCTCCATCCTTCCTGCTTCTTCTTGCCTCTTCTGGTGTAGAAGCCGGTGCTGGCACTGGCTGAACGGTCTACCCACCCCTGGCCGGAAACCTAGCCCACGCAGGGGCATCCGTAGACTTAACTATTTTCTCGCTACATTTAGCAGGAATCTCATCTATTCTAGGCGCAATCAACTTTATCACAACCATTATTAACATAAAACCCCCTGCTACCTCTCAATACCAAACACCTTTATTTGTGTGAGCAGTGTTAATTACAGCAGTACTCCTACTTCTTTCCCTTCCCGTCCTTGCCGCCGGCATCACAATGTTACTCACTGATCGTAACCTTAATACCACTTTCTTCGATCCGGCCGGAGGGGGAGACCCGATTCTTTACCAACACTTATTC
遗传多样性:
参考文献:
其他:
[返回][关闭窗口]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 石斑鱼多样性网站
Copyright © 2012 College of OCEANOGRAPH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of Xiamen University 
技术支持:达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