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分享到:
与鱼类名称相关的搜索
中文学名:
拉丁文学名(种名):
地方名(中文俗名):
英文俗名:
其他相关的搜索
分布:
当前页: 首页 > 分类检索 > 检索结果
长棘石斑鱼 Epinephelus longispinis
拉丁名:
Epinephelus longispinis
英文名:
Longspine grouper
中文:
长棘石斑鱼
中文俗名:
同种异名:
Serranus longispinis  (Kner, 1864)
Epinephelus longispinnis  (Kner, 1864) 
Epinephelus fario  (Thunberg, 1793) 
Epinephelus maculatus  (non Bloch, 1790) 
Epinephelus fario  (non Thunberg, 1793) 
Epinephelus gaimardi  (non Valenciennes, 1830)
命名人:
Kner, 1864
濒危地位:
Least concern,无危
分布:
分布于印度-西太平洋海域,从肯尼亚,绕过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到达南非(32°S),向东延伸至班达海域东部的瓦图贝拉群岛一带。
生态习性:
海洋 礁区鱼类; 深度上下限 1 - 70 m;热带17°N - 33°S, 29°E - 137°E。栖息于珊瑚礁或岩石区,有时也可在沙质底部发现。 主要吃甲壳动物, 尤其螃蟹与口足目甲壳类, 很少以小鱼,乌贼与腹足类为食。 可被用于中药材。
形态特征:
体长分别为体高的2.8~3.3倍,头长的2.4~2.6倍;眶间区平坦或轻微凸起,头背部凸起;前鳃盖骨拐角处具扩大的锯齿,鳃角上方具一较浅的凹陷;鳃盖上缘平直或轻微凸起;后鼻孔略大与前鼻孔;上颌骨延伸至或超过眼眶后缘,对体长长于35cm的鱼其腹缘末端具一较钝的钩状突起;下颚中侧部具两排牙齿。上肢鳃耙数为8~11,下肢为15~17。背鳍具硬棘XI,鳍条16~17,第三或第四根硬棘最长,头长为其长度的2.1~2.6倍,远长于最长鳍条,前部硬棘膜具轻微缺刻,后部硬棘间无缺刻;臀鳍具硬棘III,鳍条8;胸鳍鳍条17~19,头长为其长度的1.5~1.9倍;腹鳍未延伸至肛门,头长为其长度的1.8~2.2倍;尾鳍呈凸形。体侧具明显栉鳞,具许多辅鳞;侧线鳞数为49~53;侧线鳞孔数为98~112。
头、体部色淡;呈棕灰色,头部以及体前部覆盖较为分散的圆形深红棕色小点,体后部斑点斜向扩大,更加密集,颜色更深;鳍具相似的深棕色斑点;沿背鳍鳍条与尾鳍远端边缘覆盖一排深色斑点。幼鱼头、体部覆盖更少的深色斑点,背鳍基部具2~4个深色不规则斑块并延伸至鳍上;头、体部腹缘具不规则白色斑点,鳃盖上部覆盖白色不规则斑块。
最大体型:
最大全长55.0 cm;最大体重: 2.7 kg
重要鉴别特征:
头、体部色淡;呈棕灰色,头部以及体前部覆盖较为分散的圆形深红棕色小点,体后部斑点斜向扩大,更加密集,颜色更深;鳍具相似的深棕色斑点;沿背鳍鳍条与尾鳍远端边缘覆盖一排深色斑点。幼鱼头、体部覆盖更少的深色斑点,背鳍基部具2~4个深色不规则斑块并延伸至鳍上;头、体部腹缘具不规则白色斑点,鳃盖上部覆盖白色不规则斑块。
养殖状况:
发育特征:
繁殖习性:
钓捕方法:
毒性:
无毒
相关新闻:
线粒体基因组全序列:
凭证标本:
Barcode:
[COI序列]
CTCTATCTTGTATTTGGTGCCTGAGCCGGTATAGTAGGAACCGCCCTCAGCCTGCTTATTCGAGCTGAGCTGAGCCAGCCAGGGGCCCTACTTGGCGATGATCAAATTTATAACGTAATTGTAACAGCACATGCTTTCGTGATAATCTTCTTTATAGTAATACCAATTATGATTGGTGGCTTCGGAAACTGACTCATCCCACTTATGATTGGTGCCCCAGACATGGCATTCCCCCGAATGAATAATATGAGCTTCTGACTCCTCCCCCCATCATTCCTGCTTCTTCTAGCCTCCTCTGGAGTAGAAGCCGGAGCTGGGACTGGTTGAACGGTCTATCCACCTTTAGCCGGGAACTTAGCCCACGCAGGTGCATCCGTAGATTTAACCATCTTCTCACTACATCTAGCGGGGATCTCATCAATTCTAGGAGCAATTAACTTTATTACAACAATTATTAACATAAAACCCCCAGCCATTTCCCAGTACCAAACACCTTTATTTGTGTGAGCTGTCCTAATTACAGCAGTTCTGCTGCTTCTGTCTCTTCCAGTCCTTGCTGCCGGTATTACAATACTTTTAACAGACCGTAATCTTAACACCACTTTCTTTGACCCGGCCGGAGGGGGAGACCCTATTCTCTACCAGCACTTATTC

遗传多样性:
参考文献:
其他:
[返回][关闭窗口]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 石斑鱼多样性网站
Copyright © 2012 College of OCEANOGRAPH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of Xiamen University 
技术支持:达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