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分享到:
与鱼类名称相关的搜索
中文学名:
拉丁文学名(种名):
地方名(中文俗名):
英文俗名:
其他相关的搜索
分布:
当前页: 首页 > 分类检索 > 检索结果
珊瑚石斑鱼 Epinephelus corallicola
拉丁名:
Epinephelus corallicola
英文名:
Coral grouper
中文:
珊瑚石斑鱼
中文俗名:
黑驳石斑鱼
同种异名:
Serranus corallicola  (Valenciennes, 1828) 
Epinephelus coralicola  (Valenciennes, 1828) 
Serranus altivelioides  (Bleeker, 1849)
Epinephelus tauvina  (non Forsskål, 1775)
Epinephelus caeruleopunctatus (non Bloch, 1790)
命名人:
Valenciennes, 1828
濒危地位:
Data Deficient,数据缺失
分布:
分布于西太平洋海域,发现于泰国、香港以及台湾。向东延伸至所罗门与马里亚纳群岛,包括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圣诞岛、密克罗尼西亚、巴布拉新几内亚以及帕劳,向南延伸至澳大利亚北部。
生态习性:
海洋; 半咸水 珊瑚礁鱼类; 深度下限为30 m;热带,27°N - 30°S, 100°E - 155°E。常见于较浅的泥质礁石海域, 有时也在河口地区。一条体长为30cm的实验体卵巢发育良好。独居或以小群生活。
形态特征:
体高小于头长,体长分别为体高的2.7~3.2倍,头长的2.3~2.5倍;头尖,眶间区平坦,头背部几乎平直;前鳃盖骨圆滑,具细微锯齿以及轻微凹口;鳃盖上缘凸起;体长大于15cm的鱼后鼻孔垂向扩大,其直径为前鼻孔的5~6倍;上颌骨几乎延伸至眼睛后缘,骨裸露,大部分被上唇覆盖;颚前犬齿较小或缺失;下颚中侧部具4~6排牙齿(稚鱼2~3排)。上肢鳃耙数为8~10,下肢为14~17(下肢具7~10根发育良好的鳃耙);鳃耙短于鳃丝;鳃弓拐角处鳃耙长度与相邻鳃耙相等。背鳍具硬棘XI,鳍条15~17,第三或第四根硬棘最长,头长为其长度的2.8~3.8倍,棘间膜轻微缺刻;臀鳍具硬棘III,鳍条8;胸鳍鳍条17~20;头长为胸鳍长的1.5~1.8倍;胸鳍未延伸至肛门,头长为其长度的1.9~2.4倍;尾鳍呈圆形。体侧被栉鳞(成鱼体侧光滑),具辅鳞;侧线鳞数为53~63;侧线鳞孔数为88~109。幽门囊数为9~13。
   头、体呈棕色或灰绿色;头、体和鳞覆盖排列稀疏的黑色小点;背鳍基部具3块深色不规则大斑,第一块(位于倒数2或3根硬棘基部)最大、最明显;尾柄处具深色鞍形斑点;吻闭合时黑色条纹被上颌骨上缘掩盖;奇鳍与胸鳍后缘常出现白线。3~6cm稚鱼头、体、鳍覆盖明显的白色斑点,头、体部斑点具黑色边缘(尤其是沿着背侧与腹侧边缘的白色斑点)或在白色斑点的上缘与下缘具2个连续的黑色斑点;当白色斑点逐渐模糊时,体长为7~10cm的稚鱼覆盖的黑色边缘分离,形成2~4个黑色斑点;体长为13或14cm的稚鱼白色斑点几乎完全消失。
最大体型:
最大全长49.0cm
重要鉴别特征:
头、体呈棕色或灰绿色;头、体和鳞覆盖排列稀疏的黑色小点;背鳍基部具3块深色不规则大斑,第一块(位于倒数2或3根硬棘基部)最大、最明显;尾柄处具深色鞍形斑点;吻闭合时黑色条纹被上颌骨上缘掩盖;奇鳍与胸鳍后缘常出现白线。
养殖状况:
发育特征:
繁殖习性:
钓捕方法:
毒性:
无毒
相关新闻:
线粒体基因组全序列:
凭证标本:
Barcode:
[CO1]
CTTTATCTTGTATTTGGTGCCTGAGCCGGCATGGTAGGAACTGCCCTCAGCCTTCTTATTCGAGCCGAGCTTAGCCAACCAGGGGCTCTACTAGGTGACGATCAGATTTATAATGTGATTGTGACAGCACACGCTTTCGTAATAATCTTTTTTATAGTAATACCAATCATGATTGGTGGCTTTGGAAACTGACTCATCCCACTAATAATTGGTGCTCCAGACATAGCATTCCCTCGAATAAACAACATGAGCTTCTGACTTCTCCCCCCATCTTTCCTGCTTCTTCTCGCTTCCTCTGGGGTAGAAGCCGGTGCTGGTACTGGCTGAACAGTCTATCCACCCCTAGCCGGAAACCTAGCCCATGCAGGTGCATCTGTAGACTTAACCATCTTTTCATTACACTTAGCAGGGATTTCATCAATTCTAGGTGCAATCAATTTTATTACAACCATTATTAACATGAAACCCCCGGCCATCTCTCAATACCAAACACCTTTATTTGTATGAGCTGTGCTAATTACAGCAGTGCTTCTGCTCCTCTCCCTTCCTGTTCTTGCCGCCGGCATTACAATACTACTCACAGACCGTAATCTCAATACCACTTTTTTCGACCCGGCCGGAGGGGGAGACCCAATTCTCTACCAACACTTATTC
遗传多样性:
参考文献:
其他:
[返回][关闭窗口]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 石斑鱼多样性网站
Copyright © 2012 College of OCEANOGRAPH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of Xiamen University 
技术支持:达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