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分享到:
与鱼类名称相关的搜索
中文学名:
拉丁文学名(种名):
地方名(中文俗名):
英文俗名:
其他相关的搜索
分布:
当前页: 首页 > 分类检索 > 检索结果
黑边石斑鱼 Epinephelus fasciatus
拉丁名:
Epinephelus fasciatus
英文名:
Redbarred rockcod; Scarlet sea bass; Rock cod; Red banded grouper; Striped grouper; Blacktip grouper; Blacktipped cod; Banded reef cod; Black-tipped rock-cod; Black-tipped rockcod; Black-tipped grouper; Footballer cod; Golden grouper; Grouper
中文:
黑边石斑鱼
中文俗名:
石斑、过鱼、红斑、红鹭鸶、关公鲙
同种异名:
Cerna alexandrina, Cerna chrysotaenia, Epinephalus alexandrinus, Epinephalus fasciatus, Epinephelus alexandrinus, Epinephelus emoryi, Epinephelus goreensis, Epinephelus marginalis, Epinephelus spiramen, Epinephelus tsirimenara, Epinephelus variolosus, Epinephelus zapyrus, Epinephelus zaslavskii Holocentrus erythraeus Holocentrus forskael Holocentrus marginatus Holocentrus oceanicus Holocentrus rosmarus Perca fasciata Perca maculate Plectropoma fasciata Serranus alexandrines Serranus cruentus Serranus fasciatus
命名人:
Forsskål, 1775
濒危地位:
Least concern,无危
分布:
分布印度洋~西太平洋区,西部从红海延伸到艾尔弗雷德(南非),贯穿太平洋的西部和中部,是分布最广的石斑鱼之一。Heemstra和Randall依据颜色花纹级鳞片数分出了6个亚群:(1) 印度洋和红海:侧线鳞孔数49~56;纵列鳞数91~123;(2) 西澳大利亚:侧线鳞孔数49~56;纵列鳞数91~123;(3) 西太平洋:侧线鳞孔数49~54;纵列鳞数87~98;(4) 日本:侧线鳞孔数55~61;纵列鳞数102~119;(5) 太平洋群岛:侧线鳞孔数59~75;纵列鳞数109~135;(6) 玛贵斯群岛:侧线鳞孔数59~75;纵列鳞数99~112。西澳大利亚鱼种在颜色上有明显差异,且其背鳍鳍棘呈深红色而不是大多数鱼呈现的黑色。在玛贵斯群岛,该鱼种的头部和身体有许多不规则的白色斑点。我国广东沿岸、香港、海南、台湾岛、澎湖、东沙、南沙均有分布。
生态习性:
主要栖息于水深4-160公尺处之泻湖、内湾区及沿岸礁石区或石礫区海域。以螃蟹、蝦子及小鱼为食。
形态特征:
体长椭圆形,侧扁而粗壮;体长分别为体高的2.8~3.3倍,头长的2.3~2.6倍。头背部凸起;眶间区平坦。头长是吻长的4.3~5.1倍;上下颌前端具小犬齿或无,两侧齿细尖,下颌约2~4列。上肢鳃耙数6~8,下肢15~17。前鳃盖骨圆形,后缘具细小锯齿(其中最下面的锯齿略扩大),下缘光滑。前鼻孔与后鼻孔大约等大;上颌骨纵向延伸到达甚至超出眼睛后缘下方的三分之一,鳃盖骨后缘具3扁棘。体被细小栉鳞,并有许多辅鳞;颈部与背部向后区域密集的分布着微小的辅鳞;侧线鳞孔数49~75;纵列鳞数92~135。10~16个幽门囊。背鳍鳍棘部与鳍条部相连,无缺刻,具硬棘XI,鳍条15~17,第三到第11等长,略短于最长的鳍条,棘间膜有明显的缺刻;臀鳍硬棘III枚,鳍条8;腹鳍腹位,末端延伸不及肛门开口,头长为其长度的2.0~2.4倍;胸鳍圆形,鳍条数18~20,头长为其长度的1.5~2.0倍;尾鳍呈轻微到中度圆形。
体基色由淡灰绿色变为淡红黄色,猩红色,常具有5~6条模糊的深色条纹,最后一条位于尾柄;体鳞(除腹部)以灰色为中心,深色后边缘,并形成了一个方格图案;头部和颈部的背侧,包括上颌呈深红色或红褐色或有颜色相同的条带和不规则斑点;眼睛下方到间鳃盖骨经常有一条深色条带;眼眶边缘呈黑色,经常被一圈蓝灰色线包围;鳍呈橙红色,淡黄绿色或棕绿色,背鳍硬棘间膜外三角形区为黑色(一些深水区与西澳大利亚鱼种呈深红色),并在每根鳍棘的顶端有淡黄色或白色的斑点;背鳍鳍条部、臀鳍、尾鳍常具淡黄色,白色或淡蓝色边缘。太平洋鱼种经常在体侧有不规则灰色或白色斑点(侧线系从胸鳍的基部到尾柄向后逐渐减小),而且沿着背鳍基部的褶皱有一条棕黑色线
最大体型:
Max length : 40.0 cm TL 雄鱼/尚未辨别雌雄; (Ref. 5222); common length : 22.0 cm TL 雄鱼/尚未辨别雌雄; (Ref. 5450); 最大体重: 2.0 kg (Ref. 30874)
重要鉴别特征:
养殖状况:
发育特征:
繁殖习性:
钓捕方法:
一般渔法以一支钓、鱼枪或流刺网捕获
毒性:
相关新闻:
线粒体基因组全序列:
凭证标本:
Barcode:
[CO1序列]
CTCTATCTTGTATTCGGTGCCTGAGCCGGTATAGTAGGAACAGCTCTCAGCCTGCTTATTCGAGCTGAGCTGAGTCAGCCAGGAGCCCTACTCGGCGACGACCAAATTTATAATGTAATCGTTACAGCACATGCTTTCGTAATAATTTTCTTTATAGTAATACCAATCATGATTGGAGGCTTTGGAAACTGACTCATCCCACTTATGATCGGCGCCCCAGATATAGCATTCCCTCGAATAAATAATATAAGCTTCTGGCTTCTCCCACCATCTTTCCTCCTTCTTCTCGCCTCTTCCGGGGTAGAAGCTGGAGCCGGCACTGGCTGAACAGTCTACCCACCTCTGGCTGGAAACCTGGCCCATGCAGGTGCATCTGTAGACTTAACCATCTTCTCACTACACTTAGCAGGGATTTCATCAATTCTGGGGGCTATTAACTTTATTACAACTATTATTAACATAAAACCTCCTGCTATCTCTCAGTATCAAACACCTTTATTCGTCTGAGCTGTCCTAATTACAGCAGTACTCCTGCTCCTATCCCTTCCCGTGCTTGCTGCCGGCATCACTATACTTCTTACAGATCGTAATCTTAACACTACTTTCTTTGATCCAGCTGGAGGAGGAGATCCTATTCTCTACCAACACCTATTC
遗传多样性:
参考文献:
其他:
[返回][关闭窗口]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 石斑鱼多样性网站
Copyright © 2012 College of OCEANOGRAPH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of Xiamen University 
技术支持:达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