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分享到:
与鱼类名称相关的搜索
中文学名:
拉丁文学名(种名):
地方名(中文俗名):
英文俗名:
其他相关的搜索
分布:
当前页: 首页 > 分类检索 > 检索结果
斑鳃棘鲈 Plectropomus maculatus
拉丁名:
Plectropomus maculatus
英文名:
Spotted coralgrouper
中文:
斑鳃棘鲈
中文俗名:
斑鳃鲈、斑棘鳃
同种异名:
Bodianus maculatus
命名人:
Bloch, 1790
濒危地位:
最不相关 (LC) 
分布:
分布在西太平洋热带地区的泰国,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以及北澳大利亚的沿岸。在中国分布于台湾南部。
生态习性:
常见于混合的藻类与珊瑚栖息地。 常见于近海岸礁但是不存在于清澈的外海礁石.稚鱼有一个在礁石栖地中的浅水区中的底栖生存, 尤其在珊瑚残砾周围.短距离上移动产卵, 形成群集.可能移进浅水区觅食中.卵在水面正下方飘浮。大洋性仔鱼被发现于栖息地类似那成鱼的那些.稚鱼吃小鱼与无脊椎动物例如甲壳动物与乌贼。
形态特征:
体长而健壮,体长为体高之2.9~3.9倍,头长的2.7~3.1倍。头长为鼻长的2.8~3.6倍,头长为眶下骨高度的5.6~10倍。眶间区扁平无鳞(在眶边缘圆滑)。前鳃盖骨呈宽圆形并且沿着下半部腹面方向有三个大硬棘。间鳃盖和下鳃盖平滑。鳃盖有三个平硬棘,上面和下面的由皮肤覆盖。后鼻孔和前鼻孔大小相同,嵌入眼睛伸出的小沟中。上颌侧线区有1~4颗固定放大的犬齿。下肢发达鳃耙数为6~9。在角处的鳃耙比鳃丝长。背鳍具细长棘VII或VIII,鳍条10~12。第三或第四棘最长,头长为其3.2~4.2倍。头长是最长的背鳍鳍条的2.2~2.5倍。背鳍多刺区和软鳍条区底部几乎相同。臀鳍具细长棘III,鳍条8。在大鱼中第一或第二根棘嵌入并难以看见。胸鳍鳍条15~17。胸鳍与腹鳍几乎相同。头长为胸鳍长度的1.7~2.2倍。尾鳍顶端微凹,头长为其凹度的5~10倍。侧线鳞孔数83~97。
头,身体和奇鳍为灰绿色,棕色,红色或橘红色并伴有暗边蓝点。头部和身体前部的斑点直径为瞳孔的一半或更多,在身体后半部和鳍上的斑点更细,更显正圆形,并且更多。头部有少量斑点,脸颊上有3-7个。头和身体腹部没有蓝色斑点。通常在胸鳍底部和腋有一个蓝点。腹鳍上没有蓝点。尾鳍后部有白边。
最大体型:
Max length : 125 cm TL 雄鱼/尚未辨别雌雄; 
最大体重: 25.0 kg
重要鉴别特征:
养殖状况:
发育特征:
繁殖习性:
钓捕方法:
毒性:
有毒
相关新闻:
线粒体基因组全序列:
凭证标本:
Barcode:
[CO1序列]
CTTTATTTAGTATTTGGTGCTTGAGCTGGGATAGTCGGGACCGCTCTAAGCCTACTTATTCGGGCAGAGCTTAGTCAACCCGGTGCTCTTTTAGGAGACGACCAAATCTATAACGTGATTGTTACCGCACACGCATTTGTAATAATCTTTTTTATAGTAATACCAATCATAATTGGAGGCTTCGGAAATTGACTTATTCCTCTAATAATCGGCGCCCCCGATATAGCATTCCCTCGAATAAACAATATGAGCTTCTGACTTCTACCTCCTTCTTTTCTTCTCCTCCTAGCCTCATCAGGGGTTGAAGCAGGTGCTGGGACAGGATGAACAGTTTATCCTCCTCTAGCAGGAAACCTGGCCCATGCAGGTGCATCCGTAGACTTAACAATCTTTTCACTTCACTTAGCGGGTATCTCATCAATTCTTGGAGCAATTAACTTTATTACTACTATTATCAACATGAAACCCCCTGCTATCTCCCAATACCAGACCCCCCTGTTCGTATGAGCAGTCCTAATTACTGCAGTTCTTCTTCTCCTGTCACTACCTGTTCTGGCTGCTGGAATTACAATACTATTAACCGACCGAAACCTCAACACTACCTTCTTTGATCCTGCTGGAGGAGGAGATCCGATTCTCTACCAGCACTTATTC
遗传多样性:
参考文献:
Heemstra, P.C. and J.E. Randall, 1993. FAO Species Catalogue. Vol. 16. Groupers of the world (family Serranidae, subfamily Epinephelinae). An annotated and illustrated catalogue of the grouper, rockcod, hind, coral grouper and lyretail species known to date. Rome: FAO. FAO Fish. Synop. 125(16):382 p.
其他:
[返回][关闭窗口]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 石斑鱼多样性网站
Copyright © 2012 College of OCEANOGRAPH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of Xiamen University 
技术支持:达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