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分享到:
与鱼类名称相关的搜索
中文学名:
拉丁文学名(种名):
地方名(中文俗名):
英文俗名:
其他相关的搜索
分布:
当前页: 首页 > 分类检索 > 检索结果
雷托氏石斑鱼 Epinephelus retouti
拉丁名:
Epinephelus retouti
英文名:
Red-tipped grouper
中文:
雷托氏石斑鱼
中文俗名:
截尾石斑鱼,红梢石斑鱼
同种异名:
Serranus retouti
Epinephelus truncatus
Epinephelus mauritianus
Epinephelus retouti mauritianus
Epinephelus rubra
命名人:
Bleeker, 1868
濒危地位:
数据缺失(DD)
分布:
本鱼于热带印度太平洋区海岛发现:Bassas da India(法属海岛)(莫桑比克海峡)、马达加斯加、留尼汪岛、毛里求斯、查戈斯群岛、圣诞岛(东部,印度洋)、印度尼西亚(龙目岛外巴厘海)、台湾、日本(冲绳、伊豆诸岛)、帕劳、新克里多尼亚、莱恩群岛、美属萨摩亚群岛、社会群岛和土木土群岛。
生态习性:
主要栖息于较深之岩礁区,幼鱼一般栖息深度在20-40公尺间,成鱼在70-220公尺间。以鱼类、甲壳类及软体动物为食。 
形态特征:
形态特征:体长是体高的2.5~3.1倍(标准体长12~35厘米的鱼)。体长是头长的2.4~2.6倍;眶间区平坦或微凸,头背部微凸;前鳃盖骨为原型,有微细的锯齿;鳃盖骨上缘曲折不平;头长是鼻长的3.5~3.9倍;前后鼻孔等大;颌骨达到眼后半部下方;下颌骨中侧部有3或4排牙齿;上下颌骨前部各有一对固定犬齿。上支鳃耙数6~8,下支15~17,共计21~24。背鳍硬棘Ⅺ枚,鳍条16或18根,第三或第四根鳍条最长,头长是最长鳍条长度的2.4~3.1倍;臀鳍有Ⅲ枚硬棘和8根鳍条;胸鳍多肉,有19或20根鳍条;头长是胸鳍长的1.5~1.8倍,尾鳍长的1.8~2.2倍;尾鳍截形或委托。体侧被栉鳞,有大量辅鳞;侧线鳞孔数64~74,;纵列鳞数120~141。有大梁幽门盲囊(超过40)。
颜色:成鱼为暗桔黄色到棕红色,体背外侧的每一片鳞片上有一深灰绿色点;体侧通常有5条模糊的深色条,第二和第三条延伸到曲折的背鳍且为深棕色;背鳍棕绿色,鳍中软鳍条部分比其他部分颜色深,棘间膜的外三角区域为深红色,一条桔黄条纹将其与鳍的其他部分隔开;尾鳍的背鳍边缘为深棕绿色;背鳍根部有深红色或棕色线条;眼眶周围除前部外有深红色边缘(保存后灰白);眼眶红色边缘旁有浅蓝色线,完全环绕眼睛。幼鱼背侧最初有三深色条,第二和第三条延伸到背鳍;头背部为黑色,有四条不规则横向发白色带穿过背面。
最大体型:
最大体长50.0cm;普通体长30.0cm;最大体重2.0kg
重要鉴别特征:
养殖状况:
发育特征:
繁殖习性:
钓捕方法:
毒性:
无毒
相关新闻:
线粒体基因组全序列:
凭证标本:
Barcode:
遗传多样性:
参考文献:
其他:
[返回][关闭窗口]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 石斑鱼多样性网站
Copyright © 2012 College of OCEANOGRAPH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of Xiamen University 
技术支持:达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