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分享到:
与鱼类名称相关的搜索
中文学名:
拉丁文学名(种名):
地方名(中文俗名):
英文俗名:
其他相关的搜索
分布:
当前页: 首页 > 分类检索 > 检索结果
霜点石斑鱼 Epinephelus rivulatus
拉丁名:
Epinephelus rivulatus
英文名:
Halfmoon grouper
中文:
霜点石斑鱼
中文俗名:
半月石斑鱼,纹斑石斑鱼,黄边石斑鱼
同种异名:
Serranus rivulatus
Serranus rhyncholepis
Epinephelus rhyncholepis
Serranus viridipinnis
Epinephelus grammatophorus
Epinephelus raymondi
Epinephelus matterni
Epinephelus homosinensis
Epinephelus spiramen
Epinephelus diacanthus
Epinephelus akaara
命名人:
Valenciennes, 1830
濒危地位:
最不相关(LC)
分布:
本鱼广泛分布自西印度洋到西太平洋,南至南非温带水域,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国周围分布于中国大陆和台湾海峡。
生态习性:
栖息地多样化,珊瑚礁区、岩礁区、海藻床区等,从水深1-150公尺处皆可见其踪迹。以鱼类及甲壳类为食。 
形态特征:
形态特征:体长是体高的2.7~3.2倍(标准体长12~35厘米的鱼)。体长是头长的2.3~2.6倍;眶间区平坦或微凸,头北部凸起;头长是鼻长的4.0~5.0倍;前鳃盖骨有尖角,角处有大锯齿;鳃盖骨上缘直,几乎水平;前后鼻孔等大;颌骨到达或超过眼后缘垂直线,腹侧边缘在远端扩张处(distal expansion)有一小?(slight step);下颌中侧部有2或3排牙齿。上支鳃耙数6~8,下支14~16,共计20~24.背鳍硬棘Ⅺ枚,鳍条16~16根,第三或第四硬棘最长,头长是其长度的2.4~3.2倍,且最长硬棘与最长背鳍条等长;棘间膜呈明显锯齿状;臀鳍硬棘枚,鳍条8根;胸鳍多肉,鳍条17~19根;头长是胸鳍长的1.5~1.9倍,腹鳍长的1.9~2.4倍;尾鳍圆形。体侧被栉鳞,有大量辅鳞;颈部和头后背侧密集覆盖着细小的辅鳞;侧线鳞孔数48~53;纵列鳞数86~98,幽门盲囊数26。
颜色:体部基本为红棕色或棕绿色,每片鳞上有白色或浅蓝色小点(约鼻孔大小);通常可见4条不规则深色带延伸至背鳍根部,第五条在尾柄上,第三和第四条从软背鳍到臀鳍并且通常在体侧中间合并;胸鳍微黑,根部有深红色或红棕色半圆斑点;胸部有两深红或红棕色条纹,峡前部有一深棕色斑点。头部大多深棕色或浅红色,有不规则浅色斑和浅蓝色或紫色曲折线条;沿头下部有4条白色或灰白斑点(下颌和上唇有2个,一个在颌骨后,还有一个在鳃盖间骨上);鳍黄绿色或灰棕色,沿背鳍根部通常有一深棕色或黑色条带(可能只在有棘部分);棘间膜边缘硬棘旁黄色或发红,向后逐渐透明,鳍的三角区域有一灰白条带。有些鱼在鳃盖上有和身上其他区域一样的白色斑点。
最大体型:
最大体长45cm;最大体重1.4kg
重要鉴别特征:
养殖状况:
发育特征:
繁殖习性:
钓捕方法:
一般渔法以延绳网、鱼枪、陷阱法及一支钓等捕获。
毒性:
无毒
相关新闻:
线粒体基因组全序列:
凭证标本:
Barcode:
[CO1序列]
CTTTATCTTGTATTTGGTGCCTGAGCTGGCATAGTAGGAACAGCCCTAAGCCTGCTTATTCGGGCCGAACTCAGTCAACCAGGGGCTTTACTCGGCGATGATCAGATCTATAATGTAATTGTCACCGCACATGCATTTGTAATAATTTTTTTTATGGTTATACCAATTATAATTGGTGGTTTTGGAAACTGGCTCATTCCACTTATGATTGGCGCCCCTGACATAGCATTCCCTCGAATGAATAACATAAGTTTCTGACTTCTCCCTCCATCCTTCCTACTTCTTCTAGCTTCTTCTGGGGTAGAAGCAGGGGCCGGCACTGGCTGAACGGTTTACCCGCCTTTAGCCGGAAATCTAGCCCATGCAGGTGCATCTGTAGATCTAACTATTTTCTCACTACATTTAGCAGGGATTTCATCAATTCTAGGAGCTATTAACTTTATTACAACTATTATTAACATGAAACCTCCCGCCATTTCACAGTATCAAACACCTTTATTTGTATGAGCCGTTCTAATTACAGCGGTCCTACTTCTTCTTTCCCTCCCCGTTCTCGCCGCCGGTATTACAATACTTTTAACTGATCGTAATCTCAACACCACCTTCTTTGATCCAGCCGGAGGGGGAGACCCCATCCTTTATCAGCATTTATTC
遗传多样性:
参考文献:
其他:
[返回][关闭窗口]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 石斑鱼多样性网站
Copyright © 2012 College of OCEANOGRAPH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of Xiamen University 
技术支持:达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