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分享到:
与鱼类名称相关的搜索
中文学名:
拉丁文学名(种名):
地方名(中文俗名):
英文俗名:
其他相关的搜索
分布:
当前页: 首页 > 分类检索 > 检索结果
白边侧牙鲈 Variola albimarginata
拉丁名:
Variola albimarginata
英文名:
White-edged lyretail
中文:
白边侧牙鲈
中文俗名:
阔嘴格仔、鲙、过鱼、石斑、红朱鲙(台东)、粉条(澎湖);
同种异名:
命名人:
Baissac, 1953
濒危地位:
Least concern,无危
分布:
分布於印度-太平洋之热带及亚热带海域,西起非洲东部沿岸,东至萨摩亚,北至日本南部,南至澳洲。
生态习性:
栖息于水深4-200公尺处沿岸、岛屿、外礁等礁石区海域,以礁区小鱼及甲壳类为主食。
形态特征:
  体长椭圆形。头中大,头长稍大于体高。眶间区稍圆突。上颌前端具2犬齿,中央具一向后倒伏的牙齿,两侧外列具稀疏排列的圆锥齿,内列具绒毛状齿;下颌除前端具2大犬齿外,两侧各具大犬齿1个及绒毛状齿多列;锄骨及腭骨均具绒毛状齿。前鳃盖骨缘光滑。鳃盖骨后缘具3扁平棘。体被细小栉鳞;侧线鳞孔数66-75;纵列鳞数109-127。背鳍鳍棘部与软条部相连,无缺刻,具硬棘IX,软条14;臀鳍硬棘III枚,软条8;腹鳍腹位,末端延伸不及肛门开口;胸鳍圆形,中央之鳍条长于上下方之鳍条,且长于腹鳍,但短于后眼眶长;尾鳍弯月形。
  体深红色,体侧具不规则之浅红色水平线或斜线,浅红色线纹间另穿插有黄色窄线纹,而这红色线纹有时是由淡蓝色至粉红色的不规则小斑点所购成;尾鳍具半月形之窄白缘,内侧另具一条黑色窄带。幼鱼体色略同于成鱼,但体侧具较少且较大的红缘淡蓝斑点,而无黑色纵带,尾柄上亦无大黑斑。
最大体型:
65cm
重要鉴别特征:

尾鳍弯月形,后缘具白边。

养殖状况:
发育特征:
繁殖习性:
钓捕方法:
一支钓、手钓或陷阱。
毒性:
因食物链之故,可能含有热带鱼毒。 
相关新闻:
线粒体基因组全序列:
凭证标本:
Barcode:
遗传多样性:
参考文献:
其他:
[返回][关闭窗口]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 石斑鱼多样性网站
Copyright © 2012 College of OCEANOGRAPH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of Xiamen University 
技术支持:达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