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分享到:
与鱼类名称相关的搜索
中文学名:
拉丁文学名(种名):
地方名(中文俗名):
英文俗名:
其他相关的搜索
分布:
当前页: 首页 > 石斑鱼资讯

十分之一的石斑鱼种类濒临灭绝

点击:3073次   发布时间:2013/6/20
2013年5月22日 一项全球性研究调查最近发现,近十分之一的石斑鱼种类正面临灭绝危机,而他们其中的大多数都在香港的饭店餐桌上被发现。 领导这次调查的香港大学研究员敦促政府通过立法和加强在石斑鱼贸易上的监测来保护濒危物种,香港是石斑鱼贸易的主要中心。 “我们作为消费者并没有真正意识到这个问题,因为我们在餐厅和市场上看到充足的鱼类,然而在海洋中情况正相反。”港大生物科学学院教授薛绮雯(Yvonne Sadovy)说。 这项研究调查从各个国家收集数据,并对目前世界已知的全部163个石斑鱼种进行了评估,在这之中,有20种被鉴定为濒临灭绝的物种,即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它们的数量将持续减少。 “如果我们还想在将来吃到它们,它们的种群以及买卖必须被管理”,薛教授说,她在昨天透露了更多有关于这项研究的细节。 在这些濒危物种中、香港石斑鱼和褐石斑鱼(Longtooth Grouper)在香港水域被发现,薛教授说,他们应该受到法律的保护。这两种石斑鱼,还有鞍带石斑(Giant grouper),驼背鲈(Humpback grouper)和两个其他濒危物种都是是在香港公开出售的。调查中同样发现了22个近濒危物种,包括了经常在宴会中出现的豹紋鳃棘鲈(leopard coral trout,港报称东星斑/豹星斑)。 因为对于生鲜的偏爱,绝大部分在香港出售的鲜活石斑均转供内地市场,香港每年食用占五分之一,约360万条。 香港海鲜业联合总会主席李彩华(Lee Choiwah)表示,鳃棘鲈(leopard coral trout)等一些石斑鱼品种的供应一直在下降,但他认为,石斑鱼物种面临灭绝的说法可能有些夸大。他说,香港石斑鱼供应一直很少,因为价格高昂,批发价每公斤最高可达1,500港元。 一位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发言人称,他们一直在与其他地区合作保护濒危物种。(来自eco-business.com,转载自香港南华早报)(逸尘)
[返回][关闭窗口]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 石斑鱼多样性网站
Copyright © 2012 College of OCEANOGRAPH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of Xiamen University 
技术支持:达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