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分享到:
与鱼类名称相关的搜索
中文学名:
拉丁文学名(种名):
地方名(中文俗名):
英文俗名:
其他相关的搜索
分布:
当前页: 首页 > 石斑鱼资讯

福建加强石斑鱼种业创新和产业化工程建设

点击:1976次   发布时间:2013/11/24

2013-11-15  来源: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

石斑鱼种业创新和产业化工程建设

 
    11月13日,从省水产研究所获悉,“石斑鱼种业创新和产业化工程建设”项目通过三年的实施,目前我省的石斑鱼养殖产量约为1.8万吨,是该专项实施前的1.8倍,仅次于海南省,居全国第二。
 
    实施石斑鱼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解决了石斑鱼规模化种苗繁育和良种选育关键技术,建立了石斑鱼生态优化、病害防控、健康养殖的新模式,该专项主要有7个方面创新点。
 
    一是建立并规范“斜带石斑鱼规模化苗种生产的技术”,结束了养殖产业对野生种苗依赖的历史,研发了“石斑鱼生态优化及病害防控的育苗技术新模式”。
 
    二是突破了福建省特色珍稀石斑鱼大批量苗种培育的技术难关。
 
    三是建立了7种石斑鱼活体种质库;7种名贵石斑鱼精子库;59种石斑鱼标本库;68种石斑鱼DNA样品库;建立了专业实用的石斑鱼多样性信息资源数据化平台。首次培育具有杂交优势的云纹石斑鱼与赤点石斑鱼杂交苗种。
 
    四是改变石斑鱼传统的网箱和池塘养殖方式,研发和建立了水泥池集约化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高位池养殖、池塘可控生态养殖等4种新型健康养殖模式。使石斑鱼的“C”型养殖转变为全年不间断的“O”型养殖,摆脱了气候和季节制约。
 
    五是系统调查了福建省石斑鱼养殖和苗种繁育主要地区近5年神经坏死病毒病的流行情况,明确了其流行趋势和危害程度。厘清神经坏死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研究了病毒传播途径的阻断方法,并取得明显效果。筛选出石斑鱼对神经坏死病毒免疫反应相关的基因,制备病毒RNAi干扰片段,为进行病毒干扰等进一步研究打下基础。
 
    六是通过研究比对了不同饲料及石斑鱼消化特性,研发及推广应用石斑鱼高效环保型配合饲料。
 
    七是制定了系统的石斑鱼产业技术与生产管理的标准、规程、检测方法等,首次系统地规范化和制度化了石斑鱼产业技术与生产管理。
[返回][关闭窗口]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 石斑鱼多样性网站
Copyright © 2012 College of OCEANOGRAPH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of Xiamen University 
技术支持:达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