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分享到:
与鱼类名称相关的搜索
中文学名:
拉丁文学名(种名):
地方名(中文俗名):
英文俗名:
其他相关的搜索
分布:
当前页: 首页 > 石斑鱼资讯

海南近海大量死鱼缘于赤潮

点击:4988次   发布时间:2014/2/18

     人民网海口2月17日电 (马跃峰、赵香芬)近日,海南省洋浦、儋州、昌江部分近海海域出现大量鱼虾、贝类、星虫死亡,海面同时漂浮大量藻类。17日,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专业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取样调查结果显示,该海域内球形棕囊藻增生引发的赤潮,是造成鱼虾死亡的主要原因。

  “3日开始,海头港北港灯标往洋浦海域方向,就有零星鱼仔死亡,8日出现贝类和沙虫死亡。”儒兰村一位渔民说,几天前,干冲海域水是黑色的,死掉的海鱼包括石斑鱼、沙尘鱼、红友鱼、立鱼等,浆纸厂、炼化厂附近的海滩也都出现了死鱼,“大家怀疑是工业污染影响的”。

  海鱼大量死亡,究竟是什么原因?专家认为,是由球形棕囊藻造成。该藻外围具有一层柔软的胶质,黏稠度大大量繁殖形成赤潮时,其黏液紧紧贴在鱼鳃上,影响鱼的呼吸和摄食,致使鱼类缺氧窒息而死亡。

  对赤潮发生的原因,海南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主任周涛分析,每年春季,球形棕囊藻在适宜的条件下易诱发赤潮,今年春节期间气温持续偏高,引发了本次赤潮现象。

  “鱼类死亡的直接原因是赤潮,而气候变化和水富营养化,是赤潮产生的两个诱因。”洋浦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张进说,水富营养化主要是水中无机氮、磷成分含量增高,而浆纸等工业污染物主要监测化学需氧量,说明鱼死亡与工业污染关系不大,和生活污水的关系更大。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总工程师潘骏介绍,目前各市县已对打捞上来的死亡鱼类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返回][关闭窗口]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 石斑鱼多样性网站
Copyright © 2012 College of OCEANOGRAPH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of Xiamen University 
技术支持:达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