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分享到:
与鱼类名称相关的搜索
中文学名:
拉丁文学名(种名):
地方名(中文俗名):
英文俗名:
其他相关的搜索
分布:
当前页: 首页 > 石斑鱼资讯

中国“石斑鱼之父”林浩然院士谈阳江海洋产业

点击:4700次   发布时间:2014/4/10

       他创立了被誉为“鱼类人工催产第三里程碑”的“林彼方法”、他的团队完成世界上首个“石斑鱼全基因组序列图谱”绘制,他被称为中国“石斑鱼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浩然的学术之路载誉满满。昨日,林浩然被聘为阳江市海洋人才培养与科技协同创新联盟名誉理事长,聘期为5年。   阳江市“扬帆计划”创新团队项目启动仪式后,林浩然欣然接受了记者专访。他认为,阳江具有发展海洋产业的天然优势,但人才和科技力量较薄弱,而“扬帆计划”创新团队项目将发挥技术支撑和人才培训的“航母”作用。阳江要在注重人才培训和科技创新的同时,打造现代化渔港、适当发展深加工、建立养殖捕捞休闲一体的海洋渔业,以尽快达到建设海洋强市的目标。   

      【“联盟”和“中心”将提供智力支持】 

        海洋人才培养与科技协同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和海洋资源开发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具体分工有何异同?林浩然解释,前者是涉及面更广泛的机构,主要整合优化相关教育培训资源,探索教育、科技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工作机制,搭建海洋人才培训交流合作平台。而海洋资源开发中心则是一个工程技术研究平台,主要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重点培养海洋科技研发领军人才、研究骨干人才、基层技术人才,以全面提高海洋人才队伍素质。   

      “‘联盟’由政府主管,规划、协调学校、企业的工作,‘中心’在‘联盟’的指导下进行直接、具体的技术开发。”他说,二者并非割裂的个体,之间会有频繁的联系和互动。   

        林浩然说,阳江是个海洋大市,但还不是海洋强市。“海洋产业生产总值至少要达到地区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才能称之为海洋强市。”他认为,制约阳江海洋业发展最主要的因素就是人才与科技,尤其是人才,而“联盟”和“中心”的成立就是为了逐步解决这两个问题。    

         【阳江有得天独厚的环境资源优势】  

         1995年,林浩然的团队成立了水生经济动物研究所,2000年又成立了广东省水生经济动物良种培育重点实验室,现在该团队拥有20名来自中山大学的正副教授。林浩然和他的团队曾承接过多次“863”、“973”计划项目,但为一个地级市专门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持,这还是第一次。   

           让林浩然感到欣喜的是,阳江具有发展海洋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依山傍海、海岸线漫长、海岛星罗棋布、养殖历史悠久等等。“环境和资源是大自然赐予的,对于这些天然优势,我们要倍加珍惜,所以要尽量保护好生态环境。”林浩然特别强调,阳江历史悠久的传统水产养殖业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众多实践经验丰富的渔民就是利用价值极高的人力资源,利用恰当即可有效地促进现代海洋产业发展。   

          【阳江建成海洋强市蓝图将实现】

   海洋产业主要包括渔港、渔业、旅游、油气、海上交通运输等几大方面,林浩然说,渔港、渔业、旅游是阳江海洋产业的特色,也应作为未来大力发展的主要方向。“一定要发挥特点,做出亮点,切忌面面俱到。”他建议,要建设更现代化的渔港、发展养殖捕捞休闲综合渔业、搞好产品深加工,让阳江海洋产业走向深海、走向远洋。同时,要避免在滨海地区建立污染性工业,因为这会严重影响到海洋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未来5年的时间里,“联盟”和“中心”将为阳江海洋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强大的智力支持。林浩然说:“阳江的技术人员和专业学生,可以去中山大学交流、培训,我们的研究所和实验室就是基地。”

   “联盟”名誉理事长的聘期为5年,林浩然今年虽已80高龄,但他对阳江海洋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说:“计划到2018年,阳江海洋产业生产总值接近1000亿元,超过地区生产总值的50%,初步建成海洋强市,2020年全面建成海洋强市。” --摘自阳江新闻网

[返回][关闭窗口]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 石斑鱼多样性网站
Copyright © 2012 College of OCEANOGRAPH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of Xiamen University 
技术支持:达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