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分享到:
石斑鱼社区
咨询/留言
 
留言检索:
当前页: 首页 > 石斑鱼社区
石斑鱼社区
 

Ariel
10-18 20:13
石斑鱼种类
世界石斑鱼大概有多少种呢?中国沿海野生石斑鱼种类多吗?

管理员回复 /
全世界石斑鱼一共有16个属160余种,我国沿海分布有9属60余种。其中常见规模化养殖的有10余种:有石斑鱼属的赤点石斑鱼(红斑)、青石斑鱼(土斑)、斜带石斑鱼(青斑)、点带石斑鱼(马拉巴斑)、云纹石斑鱼(真油斑)、褐石斑鱼(假油斑)、褐点石斑鱼(老虎斑)、鞍带石斑鱼(龙胆石斑)和布氏石斑鱼;还有鳃棘鲈属的豹纹鳃棘鲈(东星斑)、斑鳃棘鲈(西星斑)和驼背鲈属的驼背鲈(老鼠斑)。绝大多数石斑鱼属热带亚热带鱼类,喜栖息在沿岸岛屿附近的岩礁、砂砾、珊瑚礁底质的海区,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南沿海和西沙、南沙群岛海域。


就是爱学习
10-14 23:51
为什么说石斑鱼濒临绝种?
为什么说石斑鱼濒临绝种呢?餐馆里不是还有很多么?

管理员回复 /
石斑鱼濒临灭绝指的是部分石斑鱼而非全部。在我们网站中有转载其原因哦。 IUCN的一项研究发现,全球160余种石斑鱼当中,多达42个种类受到生存威胁,其中10余种更已处于极危状态,某些石斑鱼或会于未来5年至10年面临灭绝。这其中包括酒楼食肆常见的红斑、老鼠斑及龙胆石斑等,虽已开展人工养殖,但自然水域中的野生群体仍面临很大威胁。单是2009年,全球食用石斑鱼已超过30万吨,约9,000万条石斑鱼在餐桌上被吃掉,较10年前增加25%,又以亚洲需求最高,因此控制石斑鱼的捕捞压力尤为重要。


就是爱学习
10-13 21:40
石斑鱼究竟是怎么界定的呢?
石斑鱼究竟是怎么界定的呢?我感觉很混乱啊

管理员回复 /
石斑鱼(英语:Groupers),泛指鲈形目(Perciformes)石斑鱼科(Epinephelidae)(原为石斑鱼亚科Epinephelinae)下的所有鱼类,包括16个属164个种,其中较大的属包括石斑鱼属(Epinephelus)、鼻鲈属(Mycteroperca)、九棘鲈属(Cephalopholis)等。石斑鱼大部分身体肥厚,口大,体被小栉鳞,有时常埋于皮下。背鳍和臀鳍棘发达。尾鳍圆形或凹形。不同种类石斑鱼体型大小差异很大, 有的石斑鱼体长可超过1米,体重超过100千克,如鞍带石斑鱼(Epinephelus lanceolatus),巨石斑鱼(Epinephelus tauvina),蓝身大斑石斑鱼(Epinephelus tukula),也有体长不超过30公分的小型石斑鱼如拟青石斑鱼(Epinephelus fasciatomaculosus)、横带九棘鲈(Cephalopholis boenak)等。石斑鱼体色多变,但褐色和红色是最常见的体色,并具显著条纹和斑点,但在应激情况下条纹和斑点可能消失。至于每种石斑鱼的具体判别,那么就需要您运用海洋的专业知识啦!欢迎关注我们的网站,里面有更多你会感兴趣的石斑鱼信息哦~


Ariel
10-13 17:56
石斑鱼生活习性
请问石斑鱼应该是属于浅海区鱼类还是深海区鱼类呢?百度上和维基百科上的解释不太一样,他们不应该是在珊瑚礁海域生活的吗?

管理员回复 /
石斑鱼属热带亚热带鱼类,喜栖息在沿岸岛屿附近的岩礁、砂砾、珊瑚礁底质的海区,一般不成群,其生活区域较小,一般不做长距离洄游,但目前已发现部分种类如豹纹鳃棘鲈可做上千公里的长距离集群洄游。石斑鱼类栖息水层随水温变化而升降。春夏季分布于水深10~30米处,盛夏季节也会在水深2~3米处出现;秋冬季当水温下降时,则游向40~80米较深水域。适温范围为15~34℃,最适水温为22~28℃。适盐范围广,可在盐度10‰以上海域生存。


h45j
12-27 09:43
冬季垂钓
冬季如何垂钓石斑鱼?

管理员回复 /
钓石斑鱼是一项专业技术,其关键在选择钓点,即确定石斑鱼的定居点和活动水层。石斑鱼在暮春和夏季移居到浅水区,但水深仍在30 米左右,在20米水区钓到的通常以小个体的居多。可选择风微浪小,水质清澈的岩礁地区,于背流的缓流区在砾石和礁丛之间下钩,才能钓到石斑鱼。石斑鱼的产卵期是4~6月,产卵后的石斑鱼索饵强烈,最佳钓季是6~10月。从晚秋至春,石斑鱼藏身深水礁洞内,这个时候就很难再钓到了。钓石斑鱼的方式有船钓和矶钓两种。矶钓多为娱乐性垂钓,船钓是生产性捕钓的手段。船钓使用手线钓组,母线用拉力18公斤或线径0.6毫米以上尼龙线,下接连接环,坠为60克通芯坠,置于母线末端,连接环之前;坠下以钢丝代替子线,系单钩或上下双钩,也可加置单翅天秤,在翅尖系钩。石斑鱼的味觉和嗅觉都很灵敏,性虽凶残,但咬钩谨慎而挑剔,喜摄食鲜活的鱼虾。对装钩后失去活力的鱼虾缺乏兴趣,所以用小鱼和鲜虾为饵时,钩尖刺入的部位应尽量在尾部,才能使饵保持鲜活游动才能诱鱼上钩。

  [首页][上一页][1][上一页][尾页]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 石斑鱼多样性网站
Copyright © 2012 College of OCEANOGRAPH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of Xiamen University 
技术支持:达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