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分享到:
与鱼类名称相关的搜索
中文学名:
拉丁文学名(种名):
地方名(中文俗名):
英文俗名:
其他相关的搜索
分布:
当前页: 首页 > 石斑鱼资讯

[微科普]石斑鱼分类科普——从“亚科”到“科”

点击:8460次   发布时间:2016/3/25

在以前的分类学中,大家普遍认为石斑鱼类是石斑鱼亚科的统称,然而随着分子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石斑鱼其实应该被提升至科的地位。下面我们来详细阐述一下石斑鱼分类地位的变化:
在1993年,国际粮农组织(FAO)出版的 FAO SPECIES CATALOGUE VOL.16. GROUPERSOF THE WORLD中,石斑鱼被列为鲈形目(Perciformes)鲈亚目(Percoidei)鮨科(Serranidae)的石斑鱼亚科(Epinephelinae),其中包含15个属,分别是烟鲈属(Aethaloperca),鸳鸯鮨属(Alphestes),光颚鲈属(Anyperodon),九棘鲈属(Cephalopholis),驼背鲈属(Cromileptes),鳞鮨属(Dermatolepis),石斑鱼属(Epinephelus),角纹鮨属(Gonioplectrus),纤齿鲈属(Gracila),喙鲈属(Mycteroperca),副花鮨属(Paranthias),鳃棘鲈属(Plectropomus),贫鲈属(Saloptia),鸢鲙属(Triso)和侧牙鲈属(Variola)。


这个分类标准已经沿用了几十年并且受到普遍认可。然而在2011年出版的Groupers of theWord中,不但将石斑鱼从“亚科”提升至“科”的地位,还恢复了其中一个曾经被取消的属——下美鮨属(Hyporthodus)的分类地位。这个属曾经是个有效属,然而因为其中的种类与石斑鱼属(Epinephelus)中种类形态相似,后来归为了石斑鱼属中。那么现在为什么又要恢复其分类地位呢?


从形态学方面来讲,有4个主要的证据:1.下美鮨属(Hyporthodus)的体高较石斑鱼属(Epinephelus)更高,其幼体更是接近椭圆盘状。2.下美鮨属(Hyporthodus)的种类体色多为深棕色或橄榄色,而石斑鱼属(Epinephelus)的颜色则丰富多变。3.下美鮨属(Hyporthodus)的腹鳍在胸鳍的正下方或者前方,而石斑鱼属(Epinephelus)的腹鳍一般在胸鳍的后方。4.下美鮨属(Hyporthodus)的匙骨和喙状骨之前的关节呈长三角形。


从分子角度来看,石斑鱼科的进化树显示,下美鮨属(Hyporthodus)的种类(篮框)呈一单系起源的分支,并且与石斑鱼属(Epinephelus)之间还有喙鲈属(Mycteroperca)相隔。因此,结合形态与分子的研究结果,确实应当恢复美鮨属(Hyporthodus)的分类地位。



说完了恢复美鮨属(Hyporthodus)的原因,下面要说一说为什么将石斑鱼从“石斑鱼亚科(Epinephelinae)”提升为“石斑鱼科(Epinephelidae)”。鲈形目下的鮨科(Serranidae)种类繁多,共有约70个属,有海水种类也有淡水种类,分类一直比较混乱。Craig等(2007)基于线粒体基因12S,tRNA-Val和16S,以及核基因Histone3和28S构建的系统进化树显示石斑鱼类是鮨科(Serranidae)的姐妹分支,应当是与其并列,而非从属的一个分类地位。


而我们实验室基于线粒体的12个蛋白编码基因构建的鲈亚目系统进化树也显示出相同结果。因此我们认为从分子方面来说,石斑鱼确实应当被提升至与鮨科(Serranidae)同等的分类地位,即石斑鱼科(Epinephelidae)。


近一两年,“石斑鱼科(Epinephelidae)”和“下美鮨属(Hyporthodus”的分类地位已逐步受到国际认可。所以,现在不应该在称呼石斑鱼为“石斑鱼亚科”,应当改口称“石斑鱼科”。

更多有关石斑鱼分类的资讯,也请关注我们的新浪微博,http://weibo.com/p/1005055329041764/wenzhang?cfs=600&Pl_Core_ArticleList__68_filter=&Pl_Core_ArticleList__68_page=2#Pl_Core_ArticleList__68

[返回][关闭窗口]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 石斑鱼多样性网站
Copyright © 2012 College of OCEANOGRAPH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of Xiamen University 
技术支持:达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