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分享到:
与鱼类名称相关的搜索
中文学名:
拉丁文学名(种名):
地方名(中文俗名):
英文俗名:
其他相关的搜索
分布:
当前页: 首页 > 石斑鱼资讯

关注石斑鱼球虫病-Coccidiosis

点击:13583次   发布时间:2014/2/24

来自:

       中国水产论坛网友:南海渔医

前不久刚报道了石斑鱼标苗中的肠道微孢子虫病(microsporidiosis)导致的白便瘦身,这不,又检测到珍珠龙胆中苗的球虫病。

福建漳浦一朋友高位冬棚池样子的珍珠龙胆中苗,一个月来出现慢性死亡,每天死亡相差不出3条,都是18-20条左右,已经损失3成,水质无问题,送到附近水产药店也看不出所以然,用大巴托运2条到实验室,检测结果跟大家分享一下,如果有养石斑的,有这症状要注意一下了。

两条鱼,分别标为A和B,两条都很消瘦,外表看有些像微孢子虫导致的消瘦,但没有那么严重,A条解剖可见脾脏和肾脏肿大,肠肿大一倍,后肠稍多积液,少量白便,湿片镜检白便,可见少量大胞囊状物,和极大量细小颗粒,这种颗粒与常见的白便颗粒还不太一样,一般白便颗粒为细小圆形颗粒,而这个略为梭形,当时只是感觉这些颗粒有点怪怪,也没有微孢子虫那么大,也没有镜检到微孢子虫的包囊。
而B条鱼肠道由于胆汁原因有些发绿,其肉眼也没有发现什么明显异常。养殖那朋友说他池边解剖时发现内脏有白点,但这两条没有。

A条从肝脏后肾分离到大量优势细菌,从菌落特性看应该是美人鱼发光杆菌,也就是以前的巴斯德杆菌。尽管只有一条鱼有明显细菌,而且朋友也发现有明显内脏白点,当时还是建议朋友按巴斯德杆菌病处理,只是心里一直有个疑问,巴斯德杆菌病并不瘦身的。

随后2天有空吉姆萨染色一下内脏和肠道的印片,A条肠道中明显可见大量球状孢子,外有一厚壁,直径大概10多微米,内有4个胞囊,白便颗粒为微小的梭形孢子,长最多1微米,从形态看,应该为球虫类的艾美球虫Eimeria sp.或隐孢子虫Cryptosporidium sp.,更倾向于为前者。而B条肠道可见大量少见的异常肥大细胞状物。A条中的含有四个孢母细胞的为卵囊,梭形颗粒应该为裂殖体,B条鱼推测为感染初期,而A条鱼分离的美人鱼发光杆菌应是肠道破坏后的继发感染。

学过鱼病学的朋友都知道有个病叫“艾美球虫病”,多见于淡水鱼中的青鱼和鲤鱼,可在肠道形成白色结节,海水鱼中的球虫病还没有人去关注。

至于治疗,我以前也没有处理过,老点资料说可用碘或碘酊拌料投喂,不过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禽类抗球虫药物,或许也可以试试。

A肠道01

A肠道02

A肠道03

A肠道04

A肠道内容物

A条

B肠道

B条

 

更多鱼类球虫病科普可见 http://aqua.nvri.gov.tw/disSheet.aspx?id=jk90ObB0aCI%3D

 

 

 

[返回][关闭窗口]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 石斑鱼多样性网站
Copyright © 2012 College of OCEANOGRAPH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of Xiamen University 
技术支持:达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