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分享到:
与鱼类名称相关的搜索
中文学名:
拉丁文学名(种名):
地方名(中文俗名):
英文俗名:
其他相关的搜索
分布:
当前页: 首页 > 石斑鱼资讯

“驼背鲈健康高效工厂化养殖技术研究”成果 通过专家验收和鉴定

点击:18712次   发布时间:2014/4/11

驼背鲈(Cromileptes altivelis)俗称老鼠斑,是石斑鱼类中最名贵的种类,在香港、广州等地售价达700元/kg以上,被认为是名贵海鲜家族中的“顶尖级”成员;同时,由于驼背鲈体型独特,色泽靓丽,具有十分良好的观赏价值,也属于名贵热带海洋观赏鱼类。为了突破驼背鲈人工养殖生长速度慢、成活率低的瓶颈,海南大学海洋学院和三亚鸿源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自2012年初开始联合攻关,合作完成了 “驼背鲈健康高效工厂化养殖技术研究”科研成果,并于2014年1月15日通过了海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的验收和鉴定。
该成果系统研究了饲料蛋白含量、饵料添加剂种类、苗种质量、水温、外界干扰等多种因素对驼背鲈生长和抗病的影响,优化了驼背鲈工厂化养殖的饵料投喂方法,建立了驼背鲈大规模工厂化养殖的技术体系。成果实施2年共标粗驼背鲈苗种18400尾,标粗成活率99.5%;养成驼背鲈60200尾,年养殖成活率94.0%;年均体重增长411g/尾,年单位面积产量14.1kg/m2。该成果的驼背鲈养殖规模、生长速度和年养殖成活率均显著高于国内外已有报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驼背鲈工厂化养殖技术的突破对增加我国石斑鱼类养殖品种、促进我国石斑鱼养殖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返回][关闭窗口]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 石斑鱼多样性网站
Copyright © 2012 College of OCEANOGRAPH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of Xiamen University 
技术支持:达腾网络